您现在的位置: 首页 > 报告专家>分论坛报告专家

张晓燕

张晓燕教授为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/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双聘教授。

主要从事粘膜感染免疫研究。在国内率先建立的小鼠生殖道粘膜炎症模型与人体黏膜活组织模型,可再现HIV粘膜感染的生物学轨迹以研究早期病毒与宿主细胞的相互作用,筛选出了可预测黏膜潜在免疫损伤的生物学标志物,证实局部高水平的炎症与异常免疫活化可募集HIV感染的靶细胞CD4+T细胞,有促进HIV病毒感染与复制的风险,而通过抑制炎症则可降低病毒复制水平。粘膜局部使用杀微生物剂可通过调控病毒特异性T细胞应答而影响后续的病毒感染,为新型免疫干预策略提供了生物学靶点。

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,国家科技重大专项、973、NIH的国际合作以及上海市科委等多项课题。 共发表SCI科研论文100余篇,包括Nature, Nature Communications, PNAS, Journal of Virology等。